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一日一文】Sun Sunflower Song


梗:向日葵
BYSiE

親愛的SiE太太根據文章給她的印象畫了圖啊!!!!!!!
請大家務必看看!!!
這裡這裡!!!
非常感激Q口Q!!



終於暫時脫離了向陽莊那群神經病,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XDDDD
不過還是一樣脈絡亂七八糟啊XDDDDDD
但是看到魂魂提出的這個梗時,腦中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寫個溫暖和煦的故事。
希望有達到的。

再宣傳一次>關於一日一文

Sun Sunflower Song


  老家位在中部寧靜鄉間,房子旁有一大片向日葵田,從水溝堤防一直延伸到遠處的快速道路,中間偶爾兩三條柏油小馬路切開。田地裡平常是種米,在每一期稻作收割後都會種一些花花草草來準備碾壓做肥料。剛回老家時,田裡還是滿滿的大波斯菊,時光飛逝,現在看到的則是滿滿的向日葵。
  「我出門囉。」
  沿著田埂旁的柏油小路走,大概五分鐘左右會看到一間警局,再走五分鐘則會到達建在田中的小學,同時也是我兼職工作的地方。
  大學畢業後,並沒有選擇繼續升學,而是回到老家找工作。在各大數字銀行登錄了履歷都沒下文,有面試的面試後也沒下文,一開始的幹勁也慢慢消磨殆盡。靠著國立大學畢業證書與家裡祖父輩的關係進到附近唯一一間小學,成為時段不固定的兼職代課老師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了,雖不至於完全沒收入,但薪水離最低限度的養活自己還是有段距離。抱怨無濟於事,套句老爸常說的話,有的做就做吧。
  每天就在這有老師請假就去代課,沒課代就在家裡上上網、投投百分之九九點九石沉大海的履歷,偶爾幫家裡煮煮飯、做做家事,過著日日一成不變的生活。
  
  「老師,今天自習課我們可以去外面打球嗎?」
  「不行。」
  「老師,自習課可以看書嗎?」
  「自習課不看書你要幹嘛?」
  「可以去外面打球嗎?」
  「說過了不行。除了在座位上安靜看書以外,去外面、離開座位、討論功課都不行!還有現在是什麼時間?早自習是給你們聊天的嗎?」
  啊啊……非要人吼才會閉嘴……人本教育基金會啊,真希望你們可以來親身體驗一下教學現場。
  今天是代六年級的課,要我說的話,高年級小學生大概是最難纏的年紀吧,覺得好像不是小孩子了,但離青少年又有段距離……高不成、低不就,就像現在的我……
  雖然還有些吱喳聲,但大體來說教室內是安靜了下來。翻開教師手冊,看了看今天的上課內容,打掃時間鈴聲就響起了。
  打掃時間、打掃時間,國小的打掃時間就跟戰爭一樣,要抓偷懶的小朋友,要應付看偷懶小朋友不爽而打小報告的小朋友,還有其他諸如一直在玩卻推說自己動作太慢、掃除不得要領裝裝樣子等等的小朋友,是場大人與小孩的戰爭呢。
  打算起身去看看外掃區,卻聽見一聲高分貝尖叫從教室隔壁的廁所傳來。
  那裡打掃的是我們班上女生!
  等回過神來,我已經衝出了教室……
  
  「何老師,剩下的就先麻煩你了,我先帶同學回去上課。」訓導主任牽著小朋友的手在派出所門口對我說。
  「好的。六甲接下來的課再麻煩主任安排了。」我揮揮手,小朋友一臉嚴肅,不過大概回教室後就會開始跟班上同學吱吱喳喳起今天到派出所的所見所聞吧。
  早上掃地時間的尖叫是因為女同學在廁所發現可疑人士,雖然不是暴露狂,但我到場時他似乎想恐嚇孩子們,經過稱不上扭打的一陣掙扎勉強制伏了他。幸好孩子們反應好通報快,在我快壓制不住時,員警跟著其他老師到場了。
  「辛苦老師了,那個人好像是最近這附近失竊案的嫌犯,因為天氣太冷才想到跑去學校躲藏過夜,沒想到一睡睡太久被同學們發現了。」看起來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員警遞過一杯剛泡好的熱可可,「熱可可可以吧?雖然長官們大多會泡茶,但是老師這麼年輕,應該是熱可可比較適合。」
  「謝謝。」
  年輕員警長相雖稱不上俊俏,但也足夠端正了,制服底下還看得出經過鍛鍊的精實肌肉呢……分配到我們這種鄉下地方真是浪費極了。
  話說回來,在這種純樸保守的鄉下,愛呀戀呀一夜情啊對我來說根本完全不可能,雖然少數還在連絡的大學友人們建議可以去市區酒吧找找對象,但礙於身分與經濟壓力,這個提議完全沒有實行的機會。
  所以像現在這樣偷瞄著派出所的年輕員警來撫慰一下自己疲憊的心靈應該不犯法吧。
  「老師應該是巷口賣炸香菇何家的兒子吧。」
  「欸,是的。」
  「難怪我覺得很眼熟呢,偶爾會看到老師在那邊顧店。」
  「要回派出所一定要經過我家門口嘛,會看到是正常的。」
  「哈哈,對呀。上次有前輩去買回來請大家吃,非常美味,我第一次吃到那麼多汁的炸香菇。」
  「過獎過獎,下次你來我再請家人算你便宜一點。」
  「那真不好意思。」員警抬手看了下錶,「快中午了,要不要一起去哪裡吃飯呢?」
  「可以是可以,不過你值勤沒關係嗎?」
  員警的笑容如陽光直射般快把我融化了。
  「稍微吃個飯應該沒問題,所裡還有其他前輩在的。而且老實說附近很少有差不多年齡的人,我個人也是想找老師聊聊天啦。」
  燦笑直擊!再拒絕下去會遭天譴的,我一邊收起有些心猿意馬的遐想一邊和員警前往餐廳。
  
  「真想不到這邊有餐廳啊。」
  「一般居民好像不太會注意到呢,只有一些部落客或觀光客會看到網路消息而前來的樣子。」
  順著員警的提議,我們來到向日葵田附近的一間小咖啡店。明明距離家裡不到十分鐘步行路程,這幾個月來我完全沒發現這間咖啡店。根據員警的說法,這間店似乎才開半年多,差不多是我剛回老家的時間,他也是最近看到美食網誌才發現工作場所附近有這麼個休憩的地方。
  時值平日中午時段,店裡放著和緩的Bossa Nova,客人三三兩兩並沒有坐滿,落地窗外是每天看到厭煩的向日葵田,隔著玻璃卻莫名讓人陶醉。不……原因應該還是出在做在我對面的這位年輕員警先生身上吧,雖然是另一層面上的意義,但我也的確很希望可以跟同齡男性吃吃飯、約約會什麼的,當然我知道這頓午餐根本連朋友聚餐都稱不上。
  「何老師,你吃那樣夠嗎?」用筷子夾取定食套餐上的秋刀魚,員警疑惑地看著我問。
  「滿夠的,我吃不多。」
  因為經濟問題才只點了紅茶與原味鬆餅,這點是無論如何無法開口的。雖然感覺員警也不是會大驚小怪或故作同情的人,但畢竟事關面子問題,身為男性就是有這樣潛藏的競爭意識也無可厚非。
  「是這樣啊,我還以為老師是那種瘦子大胃王呢。」
  「怎麼會這樣覺得啊?」
  「早上不是把歹徒壓制得好好的嗎?看起來超帥的,明天回學校,一定會成為小朋友們的偶像。」
  「說偶像什麼的,太誇張了。那種情況下,為了學生的安全,不管怎樣都只能那樣做了吧。」
  實在不好意思說,其實緊扣抓住可疑人士讓我手臂超痛的,現在拉起袖子應該還可以看到紅色壓痕吧。真是不好意思,雖然我是男人,但是完全手無縛雞之力呢,如果員警晚到幾秒,大概就會看到臉色鐵青的代課老師被歹徒壓制了。
  「能夠說出這樣的話,何老師真的很帥氣呢。」
  「員警先生你才帥氣啊!跟訓導主任一起衝進廁所那一瞬間我都要迷上你了!!」如果可以真想這麼對員警吶喊,想歸想,說出口的還是很一般的客套詞令:「t哪裡哪裡,你才是啊。雖然是這種鄉下派出所,但警察也是種保家衛國的職業呢。」
  「那是軍人吧。老師你說話我都聽不出來是稱讚還是諷刺了。」員警哈哈大笑說。
  「你不會覺得到我們這種鄉下有點……沒前途?」
  「不會啊。風景不錯、空氣很好、居民都很親切,像今天早上那種竊盜案也是久久才發生一次。我還真挑不出來這邊有哪裡不好。」
  「有啊有啊,像是離市區開車至少要一小時、往市區的公車一個半小時才來一班、很多田所以很多蟲,還有……」
  「還有?」
  沒有可以成為對象的好男人……
  「不,沒事,當我沒說。」那種理由也是怎樣都說不出口呢,我轉移話題似地看了看牆壁上鄉村風掛鐘,「員警先生,快一點半囉。」
  「啊,不小心和老師聊得忘我了。」員警匆忙站起身,「下次再繼續聊吧。或者老師不介意的話,也可以來派出所串串門子,老師家的話走路幾分鐘就到了。」
  「嗯,好啊,有機會的話。例如送外送到你們那邊……」
  「不是外送也沒關係,可以常來聊聊天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員警留下這句話和三張百元鈔就離開咖啡館了。
  吞下最後一口鬆餅,看了看窗外,冬天的陽光照在向日葵上,閃閃金光亮地讓人睜不開眼。下次帶小朋友們到田裡玩好了,高年級可能不怎麼喜歡,不過中低年級應該是可以離開教室就很開心吧。
  雖然知道不該抱持著期待……但下次再繼續聊之類的口頭約定還是讓人心情騷動了一陣。
  連名字都忘了問,人家也搞不好有女朋友了呢……久旱逢甘霖的少女情懷真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下次就帶著家裡的炸香菇還有今天的找零去派出所找他吧……也許加上一朵隨手摘來的向日葵,理由就說覺得和你的笑容非常、非常般配……
  
  END

5 則留言:

  1. 沒人提就我自己提了
    "海"
    (這個行動的意義時在有夠悲催

    回覆刪除
  2. 天啊wwwwwwwwwww
    員警與實習老師的故事wwww
    其實最後一幕不知為何我腦中有定格畫面(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是代課老師XDD
      隱設定上何老師沒有教師證.
      有呈現出畫面感就太好了!!!

      刪除
  3. 抱歉,我腦中自動把實習老師看代課老師畫等號
    因為印象中實習老師也沒教師證(不都是非正式的老師~?
    可能是我太隨意了點吧XDDD
    然後...阿假加油//
    上個留言忘記打這句X"D
    因為看你好像有點介意沒人提題目>"<|||
    所以想跟你說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啊XDDD一般而言事不會知道的XDD
      知道去代課不一定要有教師證也嚇了一跳.

      謝謝魂魂XDDDD
      說介意是有一點啦XDDD因為沒人提,就進行不下去了嘛XDD
      隔了很久才又回來寫東西,有些小孩子脾氣請多包涵////

      刪除